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戒掉手上的菸 讓家人笑得更甜

  • 發布單位:健康促進科

只要不在家人面前吸菸,就沒有菸害?當大家都越來越瞭解二手菸是被動或非自願吸入環境菸煙的一級致癌物質,當心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三手菸」已經悄悄汙染客廳、房間、車內、衣服,可殘留長達6個月,尤其對家中幼童威脅最大,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哮喘、中耳炎以及血癌的風險。衛生局呼籲癮君子,別讓自己和小孩在高度危害的環境成長,杜絕任何的二手菸、三手菸害,也為了全家人的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幫助抽菸者戒掉手上的菸,一起讓家人笑得更甜。
桃園市衛生局長王文彥提醒,菸害的暴露,並沒有安全範圍,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9年調查,本市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32.2%,也就是每3人就有1人只要在家就會遭受到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就曾有民眾分享,為了給家人一個健康的環境,避免遭受菸害,願意戒除菸癮。桃園市計有277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提供專業的戒菸治療與衛教,且為鼓勵戒菸,從今(111)年5月15日起免收戒菸藥品部分負擔費用,讓戒菸省錢又輕鬆。戒菸的路上並不孤單,透過專業的戒菸服務,比單靠意志力戒菸,更能成功戒除菸癮。
另自今(111)年7月1日起,亦將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納入公費補助項目,針對重度吸菸者及肺癌家族史2種族群,提供每2年1次檢查。肺癌篩檢相關訊息,可至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首頁>業務資訊>健康促進服務>癌症防治>本市參與「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合約醫院相關資訊(網址:https://reurl.cc/NAVjDk)查詢。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桃園市277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網址:
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洽各區衛生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無菸網: https://dph.tycg.gov.tw/nosmoking/index.jsp

新聞資料詢問:林幸慧科長 聯絡電話:3340935*2500
新聞媒體聯絡人:蘇柏文副局長 聯絡電話:3340935*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