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衛生局追查好市多綜合莓及藍莓檢出A肝病毒說明

  • 發布單位:食品管理暨檢驗科

有關好市多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及冷凍藍莓檢出A型肝炎病毒事件,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於第一時間(4月29日)前往本轄2處賣場(中壢及桃園南崁店)進行稽查,並於前(4)日會同法務局消保官至現場調查,截至5月4日預防性下架及民眾退貨數量,分別為綜合莓6,639包、藍莓1,085包,總重達12.234公噸。衛生局也在5月3日發出2401通簡訊提醒民眾注意,有41位回報,少數出現發燒、腹瀉、嘔吐等症狀並就醫抽血,衛生局提醒民眾若報告檢出A型肝炎病毒請通報衛生局。
衛生局另追查購買2包以上52家商業卡會員,有5家再製成果汁及果醬產品販售,經實地查核3家位於本市其購入綜合莓菓非問題批號已自主下架,另2家位於他縣市,已通知所轄衛生局後續追查辦理。退貨之問題產品已放置專區上鎖管理,後續產品銷毀程序,將由總公司所轄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審核後,通知各分店所轄衛生局協助現場監毀。
衛生局提醒食品業者,如有使用到問題產品,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7條第5項規定應即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違反規定者,依同法第47條處新臺幣3萬至300萬元罰鍰。衛生局也呼籲民眾,A型肝炎的潛伏期約15~50天,平均為28~30天。主要症狀有突然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適等,數天後可能發生黃疸現象。民眾食用相關莓菓或藍莓有症狀者請就醫告知飲食史,以利醫師評估感染情況和採檢。如有因消費問題或任何爭議,可撥打1950消費者服務專線,向本市消費者服務中心申訴。
新聞資料詢問:薛惠文科長 聯絡電話:3340935#2400
新聞媒體聯絡人:蘇柏文副局長 聯絡電話:3340935#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