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產後3步驟,愛上產後新生活

  • 發布單位:心理健康科
  • 聯絡人:蘇柏文副局長
  • 聯絡人電話:3340935轉2282

近期桃園市政府推出許多婦女健康政策,如凍卵營養金補助,以及即將推出的產後憂鬱心理諮商計畫,守護產後婦女身心健康,此外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提醒產後婦女要注意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及穩定的情緒,依照這3步驟,讓自己愛上產後新生活。
第1步,攝取營養,恢復體力,產後婦女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來提供身體所需能量和營養素,適量攝取維生素和礦物質可幫助身體吸收營養,提高免疫力,若有哺餵母乳,建議每天攝取至少2,500cc以上水分、飲料及湯汁等,以利產後媽咪分泌足夠的乳汁且能促進新陳代謝及腸胃蠕動,預防便秘。
第2步,簡單運動,提升身體能力,在產後住院期間可嘗試簡單的抬腳或身體伸展等臥床運動,若傷口撕裂傷太大或剖腹生產者,在不引起傷口疼痛為原則,可選擇適宜的運動,切記量力而為,勿勉強或過累。當身體逐步復原後,可嘗試輕鬆的運動,例如散步、瑜珈和游泳等以增強體力和心肺功能,也有助於改善情緒和睡眠。
第3步,穩定情緒,並保持充足的睡眠及良好的生活作息,生產過後,身體需要適當的休息及恢復,但是嬰兒一出生時會有非常多的問題需要處理及解決,這些問題都會影響產後婦女的情緒,此時建議與伴侶一同討論,解決方式,並諮詢專業的醫師或護理師,一同找尋適合的方式,才能穩定情緒,此外跟伴侶協調照顧方式,維持充足的睡眠,一同照顧新生命。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均衡的飲食與運動,以及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將促進產後女性在身體和心理上獲得多方面益處,如在產後建立良好生活習慣的過程中遇到挑戰與壓力時,鼓勵可尋找願意傾聽陪伴的朋友或家人訴說,將有助於緩解焦慮及憂鬱情緒。如果仍然有情緒困擾也歡迎至「桃園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站(https://www.tycg.gov.tw/mental/) 預約免費心理諮詢面談服務,由專業的心理師協助愛上屬於您的產後新生活!。

新聞資料詢問:洪健翔科長 聯絡電話:3340935轉3000
新聞媒體聯絡人:蘇柏文副局長 聯絡電話:3340935轉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