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冷氣團來襲 「暖心」小叮嚀

  • 發布單位:健康促進科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12月25日大陸冷氣團南下,26日、27日受大陸冷氣團影響,桃園的體感溫度將降至10度,且有局部短暫雨,衛生局長王文彥提醒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及長者,須特別注意日常保暖,並適時增添衣物,尤其外出參加活動,要特別留意頭頸及四肢末端保暖,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圍巾及保暖衣物,以避免低溫促發心血管疾病發生,同時,若有胸悶、胸痛、頭暈、暈厥症狀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
衛生局呼籲,民眾可運用以下「暖心」小叮嚀,以顧好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一、要保暖:居家臥室、衛浴與客廳要做好防寒與安全措施。處在低溫或外出時,一定要做好完整的保暖,尤其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襪子、防滑鞋,及多層次保暖衣物等,方便穿脫。
二、要暖身:剛起床後的活動勿過於急促;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三、多喝水、均衡吃、情緒要穩定:適量喝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也要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以及突然的激烈運動等。
四、不宜泡湯或泡澡:經醫師囑咐為高危險群,如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泡湯溫度勿超過攝氏40度,飯後2小時後再泡湯,較為安全!
五、不增加身體額外的負擔:運動最好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運動,晚餐後不要立即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
六、定期量測與規律服藥:定期量測及紀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並維持722原則(7-連續7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1次、2-每次量2遍)量測血壓及遵照醫囑按時用藥。
七、外出要隨身帶著健保卡與緊急用藥: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八、有症狀立即就醫:若突然出現胸悶痛、呼吸困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或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保命要訣就是搶時間快打119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新聞資料詢問:林幸慧科長 聯絡電話:3340935分機2500
新聞媒體聯絡人:黃翠咪簡任技正 聯絡電話:3340935分機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