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腸病毒Q&A

  • 發布單位:疾病管制科

* 什麼是腸病毒?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括23型a型克沙奇病毒、6型b群克沙奇病毒、3型小兒麻痺病毒、30型依科病毒及最後發現的68至71型腸病毒,一共有六十幾種病毒。
* 腸病毒是不是只有台灣地區才有?在什麼季節流行?
此種病毒世界各地都有,通常在夏季、初秋流行,台灣地區因為在亞熱帶,所以全年都可能有感染發生。
* 腸病毒是怎麼傳染的?
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飛沫等途徑傳染,或吃進被含有病毒之糞便污染的食物,傳染力始於發病的前幾天,在喉嚨與糞便都有病毒存在,而其腸道的病毒排出時間可以持續數週之久。一般而言,在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它們在家庭中有很高的傳染率,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也較容易發生傳染。
* 得了腸病毒會有什麼症狀?
感染病毒後大約二至十天以後才會出現症狀,但是大多數感染者,沒有臨床症狀或臨床症狀極為輕微,而大部分病例過了幾天之後就會自然痊癒。典型症狀為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瘍,可能合併發燒。病程為七至十天。極少數個案,有可能發生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麻痺等併發症。
* 什麼情況下,必須要馬上看醫師?
有不尋常的嗜睡、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與持續嘔吐。其他嚴重併發症的前兆包括持續發燒、活動力降低、煩躁不安、意識變化、昏迷、頸部僵硬、肢體僵硬、抽搐、呼吸急促、全身無力、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都必須馬上就醫。
* 孕婦感染腸病毒,會不會生下畸形兒?
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腸病毒導致胎兒先天性畸形的可能,但孕婦須避免感染,以預防生產時感染給新生兒。
* 要如何來預防腸病毒?
目前腸病毒中,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以外,沒有疫苗可以預防,所以勤於正確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減少被傳染的機會是預防的基本方法。
(1)時時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正確洗手。
正確的洗手方法如下:
‧在水龍頭下把手淋濕
‧擦上肥皂或洗手液
‧兩手心互相磨擦
‧兩手揉搓自手背至手指
‧兩手揉搓手掌及手背
‧作拉手姿勢以擦洗指尖
‧用清水將雙手洗淨,關水前先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
‧用乾淨的紙巾或烘手機將手烘乾
(2)流行期間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跟疑似病患(家人或同學)接觸。
(3)注意環境衛生及通風。
(4)罹病之學童,宜請假暫勿上課,接受治療並好好休息,同時也可避免傳染其他學童。
(5)增強個人之免疫力,請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及運動。
* 腸病毒有沒有特殊治療藥物?
目前並沒有殺腸病毒的特效藥,一般都是針對發生的症狀,採取對症療法。另有一些藥廠發展出可以抑制腸病毒的藥物,其作用機制大多是抑制腸病毒對於人類細胞的感染能力。這些藥物都還在初期的試驗階段,尤其是對於小孩的安全性都還沒有經過適當的評估,所以還無法使用。
* 感染過腸病毒之後,有沒有免疫力?以後會不會復發?
得到某一種腸病毒感染以後,至少會持續有數十年的免疫力。所以對於同一種病而言,不會復發。但是有幾種腸病毒會引起同樣的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峽炎,所以有的人會得到一次以上的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峽炎。
* 腸病毒感染之致命機率有多高?
大多數腸病毒感染者,症狀都很輕微,甚至沒有症狀。民國八十七年台灣地區腸病毒流行時,雖然專家對感染致死率的推估不同,但是一般的估計是在十萬分之一到萬分之一之間,意思就是感染了腸病毒以後,99.9%以上的患者都會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