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接種Q&A

  • 發布單位:疾病管制科

 桃園市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施打常見問答
112.08.29修訂
問題答案
1.費HPV疫苗接種資格為何?

配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政策,現階段提供具本國國籍之國中二年級女生接種公費九價HPV疫苗,若學生無本國籍身分,但父母任一方具我國國籍,需備妥以下佐證文件送至本市各區衛生所,由本局向中央提交申請資料,待中央審查完成後方可於本市各區衛生所進行接種
1.在臺灣居留證件(2擇1):
   (1)學生-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影本)。
   (2)學生-居留證(影本)。
2.家長與學生親生關係證明文件(2擇1):
   (1)學生-出生證明(影本)。
   (2)學生-親屬關係書(影本)。
3.家長-近3個月戶籍謄本。
4.切結書。

2.公費HPV疫苗要接種幾劑?接種時程為何?

1.第1劑接種時年齡在9至14歲需接種2劑:施打第1劑當天作為第 0天,第2劑和第1劑間隔 6個月(180天起)至 12個月(360天止)之間施打。
2.第1劑接種時年齡滿15歲需接種3劑*:施打第1劑當天作為第 0天,第2劑和第1劑間隔 2 個月(60 天起)施打,第3劑和第1劑間隔6個月(180 天起)至 12 個月(360 天止)之間施打。

*第3劑和第2劑間隔 120 天至 360 天之間施打。

3.公費HPV疫苗接種地點?

1.配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政策針對國中二年級女生安排校園集中接種。
2.若未能於校園接種日施打疫苗者,可攜帶補種通知單至本市各區衛生所完成補接種作業(請事先致電確認疫苗庫存)。

4.疫苗的安全性如何?有哪些副作用?

1.疫苗上市之前,已經過嚴謹的安全性試驗評估,以目前的臨床資料顯示,HPV疫苗是安全且有效的。
2.接種HPV疫苗可能發生的常見不良反應為注射部位疼痛、局部腫脹、發癢、輕微發燒、頭痛、頭暈等,大多數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且為暫時性症狀。

5.接種HPV疫苗時有哪些禁忌?1.接種前如有以下情形者,應告知醫師並請醫師評估:懷孕或準備懷孕者不宜接種、本身有特殊疾病者、藥物和食物過敏史、免疫功能異常、出血性問題、任何身體不適如發燒、感染。
2.接種後應原地休息 30 分鐘,沒有任何不良反應再離開,如果之後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形都請通知衛生單位。
3.接種期間如果意外懷孕,應先停止疫苗的接種、直到產後再繼續接種,不建議中止懷孕。
4.月經生理期並非接種疫苗的禁忌症。
6.目前市面上有哪幾種HPV 疫苗廠牌?目前市面上有2種HPV疫苗,分別為二價及九價的HPV疫苗。二價HPV疫苗可以預防HPV第16和18型引起的感染和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九價HPV疫苗可以預防因HPV第6、11、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感染、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外陰道癌前病變、陰道癌前病變和生殖器疣。
*四價HPV疫苗已停產
7.不同廠牌HPV疫苗可以交替接種嗎?就世界衛生組織 98 年 4 月發表的立場聲明報告指出,不建議交互接種, 也就是說第一劑打的是哪一家廠商的疫苗,就不要再交互打另一家的疫苗。建議您接種疫苗前,告訴醫師您過去的接種經驗,俾利醫師評估。
8.為什麼各縣市補助施打的HPV疫苗廠牌不同?且補助施打的對象也不一樣?各縣市使用之疫苗會有差異是因為地方自治,部分縣市運用縣內經費補助特定對象接種疫苗,所以補助對象條件有所不同,而使用的疫苗亦會因採購結果而不同。各縣市提供的補助條件,請逕洽各縣市衛生局諮詢。
9.打完HPV疫苗可以終身保護嗎?依目前可得到的研究資料顯示,四價嘉喜疫苗至少有 12 年,二價保蓓疫苗至少有 9.4 年,九價嘉喜疫苗至少有 6 年,但是否能維持更久、未來是否需要再追加,都尚在觀察中。
10.預防子宮頸癌除了打疫苗還有其他方法嗎?打完疫苗還要注意什麼?臨床試驗顯示沒有性行為或未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女性,接種子宮頸癌(HPV)疫苗預估可預防60至70%的子宮頸癌,已經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人並無法藉由此疫苗進行治療,且和所有疫苗一樣,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可能無法對所有的疫苗接種者都產生保護作用,接種後仍需注意安全的性行為,以及30歲後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11.接種紀錄卡遺失要如何處理?


若遺失接種紀錄卡可至本市各區衛生所申請補發,應備文件如下:
1.申請人身分證(未滿18歲者須由父母或監護人申辦)。
2.戶口名簿/戶籍謄本/出生證明影本(擇1) 。
3.洽本市各區衛生所填寫委託書(本人未滿18歲,非父母或監護人前來申辦時,須由父母或監護人寫委託書) 。

* 因申請費用、受理時間各所不一,請電洽各區衛生所。

12.COVID-19確診多久後可接種HPV疫苗?若確診COVID-19,請待身體康復後由醫師評估,再接種HPV疫苗。